党委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领导讲话

邢善萍:坚持从严治党 推进依法治校

发布时间: 2015-03-24   来源: 


(2015年3月21日)

邢善萍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就要闭幕了。大会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富有成效;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 并通过了温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等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 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全国上下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即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 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强调“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这在我党历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方略 更加完善。作为高等学校,学习贯彻“四个全面”,必须坚定地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深化学校改革,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去年“双代会”,我们就深化 学校改革作了探讨。今天,我重点就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学校改革任务谈几点认识。

一、从严治党,依法治校,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必然要求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思想的一根红线,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方针在学校的具体体现。我们务必要充分认识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对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我们提出了“建设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各具特色,国内同类高校中具有一流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党要管 党,从严治党,自觉把学校党委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把各级党组织锻造成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锤炼成推进学校发展的时代先锋。唯有如 此,全校上下才能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朝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依法治校是现代大学建设的基本方针,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法治重要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保证学校办学宗旨、教育活动符合 法治理念的基本途径;也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维护学校、教师、学生权益,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只有真正落实依法治校方略的要求,才能把学校各方面工 作都纳入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上来。

从严治党与依法治校同向而行、有机统一。依法治校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要以党的坚强领导来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依法治校,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和依法治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对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 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重视思想建党,为立德树人树立正确工作方向

重视思想建党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先进性,根本在于指导思想先进,党有力量,在于思想上有力量。新形势下,必须继续坚持思想建党,不断夯实坚固的思想基础,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

1.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教育是从严治党的根本,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要和突出位置。近日,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 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 和底线意识”。习总书记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深入学习总书记系 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理论体系和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增强干部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使社 会主义理想信念溶化到每个人的头脑当中。

2.坚守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领导。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深刻认识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党的领导和意识形态领域,在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 什么、反对什么等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能有半点含糊。在学科建设上,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要充分体现“三个自信”;在教学科研中,要坚 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校要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启动“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 课实践教学体系研究;在组织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要做到“一会一审”制度,绝不给违法、有害言论和思想提供传播空间。要高度重视 网络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主动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做好舆情引导和网络监控工作,牢牢掌握网络教育和网络舆论的主导权。

3.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党性修养。这些年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全面加强党的建 设,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解决党风不正,党性不纯等问题,建设好的党风,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 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宗旨意识和党性觉悟得到强化,“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净化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今后,我们要在全 体党员中继续加强党性教育和修养,加大培训力度,深化教育内容,丰富教育载体,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素质和能力。要 按照中央和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始终保持道德 品行的纯洁性,尽职尽责干好工作。

(二)坚持强基固本,为立德树人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们要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现党的建设任务在基层落地生根。

1.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政治引领,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在二级学院不断健全完善党委政治核心、院长行政负责、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 “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始终坚持支部“三建”,即把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年级或 班级上,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把管理服务党支部建在部门上,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保证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 的组织。今后工作重点,要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使“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解决组织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问题,使党内民主氛围活起来、政治生活质量高起来、党员身份意识浓起来,真正把党内民主落到实处。要严把入党关口,确 保新党员从思想上入党,强化新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性教育,使党章这个总章程、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加强党建骨干队伍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责任。组织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学校党委始终坚持通过优选、精培、严管,切实配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去年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一批优秀的干部充实到党务工作岗 位上来。今年,要加强教育培训,基层党委换届中,还要进一步充实力量,优化结构,把更多积极上进、有潜力的年轻同志安排到党务岗位上加强历练、促进成长。同时要结合年度工作考核,探索开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方向,完善党建体制机制。我们还要把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培养党员的 岗位平台和干部选任的重要阅历,注重选拔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像抓学科带头人那样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列席学院党委会,给予与系主任同样的补贴等政治和经济待遇,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

3.搭建载体平台,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把服务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优质服务将广大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各级党员领导干 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坚持深入基层党组织帮助开展工作,坚持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工作 方法、内容和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教学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大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有针 对性的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立德树人搭建有效载体,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师生学习的榜样和标杆。

(三)持续改进作风,为立德树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坚持从严治党,重在端正党风。结合学校实际,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作风整改,重点针对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加强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1.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教育活动成果。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作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反复性,有个别同志认为活动搞完了,紧绷的弦也该松松了,也有的人还在四下观望,打擦 边球。我们要始终保持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密的举措,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治理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重复。

2.加强师德建设,以师风带学风促校风。师 德师风是检验一个学校作风建设成效的标尺,也是从严治党成效的体现。近年来,高校教师师德缺失现象时有出现,诸如索要收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抄袭剽 窃他人科研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等。针对高校教师师德缺失问题,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并首次划出针对高校教师师德 的禁止行为“红七条”。我们务必要严格加强师德建设,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坚决杜绝师 德失范现象发生。要强化课堂教学纪律,严格教学考核,加强教学过程督导。要研究健全师德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聘用的基本标准,将师德作为考核的重 要内容,在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努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3.严肃党风党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也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 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以纪律教育为核心、警示教育为特色、廉政文化为引领的教育格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以“三招一用一规 范”为重点,严肃党的纪律,严格执纪问责。纪委要落实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狠抓正风肃纪,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 担责,主要负责人要坚持靠前指挥,做到既挂帅又出征,重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打太极,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各级党 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时刻警醒、保持清廉、坚守底 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全面加快依法治校的进程

以法治为基础,以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的教育管理模式是高等学校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价值取向。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将依法治校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学校工作的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加快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

(一)以大学章程为基础,构建全面系统的制度体系

大学章程是大学的宪法,是大学治理理念、治理结构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明确办学方向、凸显办学特色、巩固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推进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点。我校从2012年3月 成立了章程建设筹备小组,期间多次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并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对学校近二十年办学过程中形成的规章制度和程序规范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形成了学 校规章制度汇编和学院制度汇编。为理顺学校内部关系,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学校《章程》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经过起草工作小组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提 交大会的《山东农业大学章程》(核准稿),通过代表们的认真讨论,起草小组将汇总意见,对《章程》进一步加以完善,最终形成指导我校依法办学的总纲领。我 们要以《山东农业大学章程》制定实施为契机,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二)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

依法治校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尊重和维护法治权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遵纪守法、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形成良好法治环境和氛围。

一要有规则意识。制度、规则一旦确定,就是尺度、标准,是我们处理事务的准绳。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依法按规则按程序办事的意识,想问题、做事情不能自以为是,凭想当然,也不能明知不合规则,碍于人情或盲目服从,于法外行事。二要有民主公开意识。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力度,才能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把依法治校落到实处。这要求各级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切实增强学校办学理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要有责权利相统一意识。党员干部要在其位、尽其职、负其责,师生员工都应在学校事务中做到权利与义务的统一。例如,教师有申请职称的权利,但也要承担相应职务的课程和教学任务义务;学生有受教育的法定权利,也有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管理制度的义务,等等。

法治意识的确立是高校文化建设、文明成果的体现。当全校都能确立法治意识时,人人以守法循规为荣,以违法违规为耻,人人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大家争做法治的 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才真正体现了大学应有的法治文化、法治精神。学校要努力发展法治文化,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法治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三)强化制度落实,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只是基础工程,更重要的是制度的落实。我们要下大力气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规章制度得以有效贯 彻实施,切实把依法治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健全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决策程序;尽快调整组建好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在学术决策中的作用;完善校内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则,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 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保证学生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资源等方面受到平等、公正对待;依法在教师聘用、职务评聘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等等。通过严格执行、有效实施法规制度,形成遵章管理、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

四、按照从严治党,依法治校要求,全力抓好当前学校改革的各项任务

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归根结底要促进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2014年,我们着力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校内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当前,学校改革发 展任务依然繁重,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要有新的突破,更需要我们拿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精神。尤其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 谋划之年,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考虑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蓝图,明确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制定新一个五年发展规划。这直接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启动。学校要集中精力,在总结好十二五成绩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全面论证,及时研究出台学科建设、专业调整、人才队伍 建设、科研站园建设等各项规划。在学院层面,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要深入研究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针对学院现状进行准确定位,准确把握学科专业在全国的地位、在同类高校的地位、在山东省的地位,认清优势,找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双代会”后,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学院现场办公,指导帮助学院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开展咨询,群策群力,助力学院发展。

学校工作要点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必须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抓好抓实。例如,按照分类培养的思路提出的“四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修订方案应当尽快出台;针对当前研究生招生面临的形势,要深入研究完善研究生培养办法、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协同创新运行体制改革提出构建“学科+领军人才+创新平台”模 式,要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评估和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从现在开 始就要进入状态,确保顺利通过;继续教育要认真研究如何完善网络教育平台,提升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在各类培训中的应用水平;学校有的优势学科人才队伍面临断 档,要研究如何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尽快完成新老交替;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要深入研究如何进一步拓展合作办学空间,创新合作育人模式,提升合作办学质量;在财务管理中,要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机制,提升节约型校园建设水平;在学校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基础上,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好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等等。要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要对照任务,对帐销号,确保学校的改革按照既定“时间表”和 “路线图”深入推进、取得成效。

同志们!2015年, 既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年,学校将在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 要。全校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落实任务,盯住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谋发展,为早日将宏伟 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