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领导讲话

温孚江:双 代 会 校 长 工 作 报 告

发布时间: 2015-03-24   来源: 

山东农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 第十六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校 长 工 作 报 告

2015321日)

温孚江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主要工作回顾

第九届教代会、第十五届工代会于20112月召开。四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学用结合、学以实为贵,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1年,学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召开了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重点工程”,新增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增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新增4个本科专业、4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学科与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风景园林学、生态学、草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4个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其中6个被评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科技部评估;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准建设;新增1个农业部综合性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2个农业部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科技创新大楼建设获山东省发改委立项批复。科研经费再创新高,立项经费2.06亿元,首次争取到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39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增1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人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3人入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当选国家教学名师

2012年,学校获批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成立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了山东省农史学会。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果奖励34项。启动实施了农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农业大学。新增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人入选第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实现新突破。5入选山东省“万人计划”第一层次、并被授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1人被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学校被人社部批准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农业论坛,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启动杰出校友评选工作,李振声院士荣获首届“山东农业大学杰出校友奖”。新建学实楼、南校区学生公寓等投入使用,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2013年,学校全面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聚焦“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共梳理制度360个,新修订工作程序规范128个,形成学校规章制度选编。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发展目标。学校被批准为山东省首批学分制改革试点高校;新增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推广订单式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了“三适应”特色,学校获批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国家小麦育种栽培技术创新基地获批建设,新增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首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新上4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增国家千人计划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1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创建了省内首个校内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的创业体系。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14年,学校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整改任务,强化内涵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科研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综合改革,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具体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彰显新特色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与方式改革、学分制改革为重点,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学校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等系列配套文件通过省教育厅审批,学分制从2014级新生起全面实施。学校被列为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拨款定额改革试点高校,完成87个本科专业分类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慕课开发建设进展顺利,学校获批为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新增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4门省级精品课程,新上1个专业、2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1项。

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深化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12人、全日制硕士生1072人。全面启用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严格学位论文评审,切实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

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发展继续教育体系。函授招生8329人,举办各类培训班62期、培训学员7098人。

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积极引进和培育优秀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3名。首次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取得新突破。1人入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1人通过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答辩评审。新增国家万人计划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作物学学科入选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1人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获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

发挥政策导向激励作用。实行教职工队伍分类管理,健全人才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顺利完成新一轮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1512工程”遴选。结合学校实际调整校内分配,提高了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的相关待遇。

三、坚持以生为本,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打造校院两级思政教育工作品牌,突出优良学风建设,贯穿全年组织开展学风精品工程、班级磐石工 程、宿舍细胞工程、学业规划工程、学子领航工程等活动,以优异成绩通过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工作检查评估。落实各类资助政策,通过奖、勤、助、补、贷等共资助学生5200多万元。

做好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面向29个省市招收本科生7759人,生源结构更趋优化,生源质量又有提升。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创新创业实践团队174个,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实践)项目38项。加大学生就业指导力度,截止年底,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93.6%

四、发挥学科建设引领作用,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又有新提升

加强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对“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管理监督,促进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自主设置3个目录外二级学科,新增3个工程硕士学位点。完成国家小麦育种栽培技术创新基地和农业部1个重点实验室、2专业性(区域性)实验室、2个 实验站设计与论证工作。山东省园艺机械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泰安茶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初步建成岱岳农业协同创新综合试验示范基地。成立了学校 社科界联合会、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和山东省法学会农事法研究会,为推进学校社会科学发展和应用对策研究搭建了平台。组织举办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 年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年会、首届植物传粉国际研讨会、学术沙龙等各种学术活动232场次。

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认真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类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共立项项目(课题)493项,立项经费2.536亿元。首次主持省重大自主创新专项和泰山学者种业计划项目,其中省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2项。新增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2人、岗位专家19人、实验站站长1人。首次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公开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共获各级各类成果奖励4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奖11项。授权专利124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3项,办理软件著作权登记21项。

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与泰安市、东营市、郑州商品交易所、海南南繁研究院、复旦大学、鲁花集团等签署共建协议。共签订各种技术合同、项目合作协议830多项,合同金额6750多万元。加强校地、校企合作,4个小麦新品种和1个玉米新品种转化金额1695万元。农业大数据在“渤海粮仓”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与省直单位选派到泰安、菏泽两地市帮包村的第三批“第一书记”成功组织了科技服务对接,捐赠小麦新品种良种3万公斤,小麦专用肥141吨。学校“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被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扩大交流合作,开放办学开创新局面

深化与国(境)外高校合作。积极推动国际化办学进程,先后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比利时列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签定合作协议。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签订“3+1”联合培养项目,与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达成“3+1”联合培养项目,与德FOM大学签订经济管理硕士培养协议,与台湾铭传大学达成为期半年的交流项目,与法国图卢兹综合理工学院签订“4+2”硕士培养项目。组织108名学生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义守大学、中兴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1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外专外教或短期来校访问140余人次,近百名教师出国(境)访问交流。

加强校友联谊工作。成立北美、广东、吉林校友分会,完成上海等省外校友分会筹建工作。李玉院士荣获第三届学校“杰出校友奖”。依托教育发展基金会,积极募集和接受社会捐赠,共接受各类捐赠86项,捐赠金额740多万元。

六、严肃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出台新举措

加强资金筹措与管理。拓展筹资渠道,努力争取各类经费支持。严格预算管理,压缩公务经费支出,学校财务预算一般性公务支出同比压缩10%,学校层面的接待经费同比压缩50%,二级单位的接待经费同比压缩20%。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出台公务接待费、差旅费报销及公务卡结算管理规定,扩大公务卡结算的内容范围,保障公务经费支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组建科研经费管理科,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

2014年度学校总收入9.7686亿元,其中:教育事业费收入7.335亿元,科研经费收入2.1666亿元,基本建设拨款2,670万元。总支出9.5073亿元,年末学校贷款余额为3,593万元,学校经费运行状况健康良好。

七、健全保障机制,管理服务效能得到新提高

抓好重点基建项目。科技创新大楼建设即将完工,南校区菌物实验实训基地、农业部环境毒理检测研究中心实验室、动物保健医院和动物饲养房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完 成。水工结构实验室主体封顶,地下汽车检测线即将完工。南校区实现了社会化供暖。建设完成南校区青蓝公寓并投入使用,解决了青年教工住房实际困难。

规范资产管理体制。出台公用房屋定额管理办法、专用科研房屋管理使用办法,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平台系统、大宗物资集中采购平台和网上竞价采购系统等,实现 了资产的动态管理。规范学校对外派驻董事监事行为,制定了学校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推进校名校标等商标注册工作,通过国家商标局审核发证54件。

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网络技术研究,建设现代教育与信息传输平台,提高校园网络服务水平。加强图书资源建设,增购电子资源数据库11个,增订电子图书20万册。调整教室布局结构,净增座位1310个。改造建成南校区“珍蔬园”文化主题餐厅。完成南校学生生活区绿化美化一期工程综合改造,学生住宿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完成新胜公寓回购工作,实现了全校学生公寓一体化管理。

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构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完善人防、技防、物防等综合防控体系,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常态化检查,加大对基建工程、实验室、学生公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和泰安市安全专项检查。

八、突出教育实效,思政工作和廉政建设形成新常态

加强思政教育和文化建设。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网站,向学生发放《中国传统文化读本》学习教材,组织开展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强化“两课”、形势与政策、国防知识等教育教学工作。在《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刊发新闻稿件110余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校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开展清退会员卡、切实整治庸懒散、坚决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坚决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坚决杜绝公款吃喝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对“三招一用一规范”等重点工作的监督监察。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对全校53个单位进行了全面审计,推进了审计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三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观看廉政音像教材,与党员干部、教师签订承诺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刚刚过去的一年,学校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起草制定《山东农业大学章程(核准稿)》,扎实推进了依法治校的进程。全面落实教代会、工代会制度,修订了 《山东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完善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广大师生员工在学校发展和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方 面的积极作用。全力做好离退休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落实离退休干部职工待遇,加强关工委等组织建设,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离退休工作得到进一 步加强。档案、保密、国家安全、计划生育、白马河农场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经过四年的发展,学校的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结构明显优化,办学效益显著增加,整体实力日益增强,为学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体教职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不断增强,这是我们加快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这些成绩,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我代表校行政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我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高,办学视野还不够开阔,学校的整体实 力亟待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需加强,依法治校的举措还需进一步细化落地;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学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大,办学特色 仍需进一步培育;学科结构亟待优化升级,部分学科方向凝练不够,优势学科群还需进一步打造;师资队伍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引进、培养和充分施展人才才能的机 制需进一步完善,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还需不断增强;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整合优势力量,组建团队、形成拳头,争大项目、出大成果的工作力度 还需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领域需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办学水平亟需提升;办学资源亟待调整优化,硬件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保障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上述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思考,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今后工作重点

当前,高等教育呈现出新的发展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我们要抓住国家“十三五”规划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不断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立德树人,彰显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提升教育质量,增强保障能力,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建设以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各具特色,国内同类高校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就2015年来说,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一、推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以贯彻实施《山东农业大学章程》为契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理清发展思路,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督导教学学院研究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二、突出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全面落实“四型”人才分类培养工作,结合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学分制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按照“分类培养、夯实基础、强化实 践、突出个性”的思路,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推进慕课开发和应用,加强信息化教学平台建设。总结名校建设成果,做好项目验收准备工作。健全本科 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完善研究生培养办法、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和名额配置机制。推广“三适应”人才培养模式,修订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网络教育 平台,发挥互联网在教学中的作用。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丰富就业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 业。

三、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学院积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充实优化师资队伍。整合人才资源,加强创新团队建设,落实泰山学者创新团队支持 计划。深入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探索建立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评价机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分类评价、考核、晋升和聘任等办法。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人事信息化建设。

四、坚持科技兴校,增强自主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优势学科群。加强各类平台的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做好作物生物学国家重 点实验室新一轮评估和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工作。主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认真研究科技工作发展新形势,明确科技发展思路,强化优势 研究方向,培育新的科技和学科增长点。开展协同攻关,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科技平台(基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和科技奖励,争上国家和省级战略联盟。加强 校地校企合作,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五、扩大开放办学,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

实施“重点学科国际化伙伴计划”,支持教师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实施“骨干教师海外培训计划”。积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创造条件吸引国(境)外学生来校交流学习。拓展与德国FOM大学、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台湾中兴大学等高校的合作领域。重点抓好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法国图卢兹综合理工学院、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台湾铭传大学等高校的合作项目。

六、优化办学条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严肃财经纪律,着力抓好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的约束力,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探索科研经费管理新机制, 完善“财务网上预约报账系统”。启动招标平台建设,完善评标专家制度。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公用房屋管理信息系统”,优化配 置学校公用房屋资源。继续加大审计力度,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常态化。优化校区功能布局,统筹校园建设规划。做好科技创新大楼的建设验收和使用管理工作, 抓好新建学生公寓规划设计。加强安全管理和校园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

七、加强思政教育和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和谐校园

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实事工程,着力打造精品文化项目,提升学校文化软实 力。抓好校史馆规划建设,加大学校视觉识别系统推广应用,完善校园标识导向系统。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构建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加大建设力度,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改革发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